醉卧沙场君莫笑

葡萄美酒月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风云/杂谈】那天的云是否都已料到,所以脚步才轻巧

真是难受啊

Linon:

 


 


  今天搜了一下蔡队的个人公众号,他的简介第一句话是这么写的:与傅海峰搭档称为风云组合。按了关注之后出来的第一句自动回复是这么写的:真的是我,蔡赟的赟,风云的赟!


  诶哟,还感叹号呢。


  你看,从02年打开那张小纸条开始,他名字的意义与生命的归属就和风云组合这个词逃不开关系了。他似乎把自己重新定义,也重新命名。


  这么说来赟字算是个生僻字,很多人都是因为风云组合这个名字倒推出赟字的读音,声调是阴平。


 


  今年汤杯的时候,蔡队虽然还没有正式退役,但已经在做解说,看着阿宝和张楠在场上打,另外一个解说问他,是不是很想上去打。


  他没说话,演播间沉默了一会。


  也许只要能再打一场,队内赛也没关系,输了也没关系,甚至只要有拍子,隔着空网打一场都是没有关系。


  但是已经这么选择了,就不会再打了。


 


  大家想的都是也许风云会如当初所愿一般携手去里约,然后一起退役,可能那个时候拿督已经伤病太多打不动了,可能那时候新一代的男单也成气候了。


  结果都猜错了,蔡队是最先退役的那个,李宗伟在里约半决赛终于赢了林丹,中国的二单还是起不来。五冠绝九州、黄金十年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了,毕竟缔造者都陆续快散了。


 


  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但天下总有不变的人。


  傅海峰是今年国羽队奥运名单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记者在半决赛过后问他,作为四朝元老,是不是来享受羽毛球的?阿宝依旧是没有怎么笑,瞪大眼睛对记者说:“如果我是为了享受比赛,我根本不会站在这里。”


  我们不唯金牌论的意义是不再仅仅关注金牌得主而是全面尊重每一位运动员;是不再仅仅投入传统冲金项目而是广泛支持新兴项目;是不再仅仅衡量得奖与否而是分析成败的理由在何。如此种种都不意味着教练、媒体、观众乃至运动员自己可以抱持着“来学习”“享受”的态度来对运动员进行一次侮辱。


  竞技体育、乃至于所有竞技类的项目都是非常残酷的,心智不成熟、意志不坚定、体力不充足、甚至运气不好都有可能成为失掉比赛的理由。但是输掉比赛的理由里一定没有这样一条:队友不够好。


  风云组合与其他所有组合、乃至于所有运动员一样,都有过心智不成熟的时候,有过意志不坚定的时候,也有过运气不好的时候,正如被人提起最多的北京奥运失利后蔡队差一点点就退役了,当然在配对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最明显的应该是体力不充足。


 但是只要你曾经跟那个人站在一起,一站就是十年,走过幼稚、迷茫、背运的时期,你就会知道,那些艰辛困苦是真的,撒手负气是真的,温暖赤诚也是真的。22岁的时候他带着19岁的师弟被赋予扛起男双的重任,25岁的时候他说要陪着28岁的队长一起退役,29岁的时候和32岁的阿蔡一起拿下奥运。


  这些都是真的。


  我也曾经持续性地参加竞技比赛,虽然不是体育类,时间也不长,就两年。但是队友这个词的含义,是H姑娘赋予我的。18岁的我们分别在入队选拔赛中一轮皆墨,然后打陪练,一场场下来成为被最先确定入队的人选,后来19岁成为主力队员上外赛,带队内最艰苦的比赛。21岁也许会一起打一场告别赛。无论过去多久,哪怕只是多么微不足道的一场对内拉练、练习赛、甚至只是站在教室门口或赛场隔壁的废旧排练厅里拉反驳,她坐在我的右手边的画面在时间的长河里都会依次沉淀下来,然后排布在我的脑海里。到后来我都能知道我在前面说错的话丢的分,她在后面哪个环节会填掉这个坑,然后盖起新的工事。我们的领队曾经一次次说H姑娘总是在第一次长陈词之后扛起填坑的大旗,我虽然很幸运因为会抖机灵拿过几次最佳,但是我一直诚惶诚恐地知道,H是我的灵魂与救赎,因为她在,漏出的空档一定会有人收拾得漂亮。


  这些都是真的。


 


  08一墨之后,09全英赛,09年世锦赛决赛,12年的奥运决赛,还有间中的苏杯汤杯以及无数的单项,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彼此的生命,交付难以为外人所道的信赖与相思。


  然而就在今天,2016年8月19日,韩国国手,现世界双打排名第一的李龙大宣布今年将正式从韩国国家队退役。风云成龙,先是郑在成,然后蔡赟,现在李龙大,这些老队友,老对手,都离开了赛场。只有风还在。正如蔡赟刚刚发出一句:钟期既遇奏,流水何以惭?风云风云,本就是可以叱咤风云,也可以风轻云淡的呀。


  现在距离中国羽毛球黄金一代的最后一场奥运会决赛开赛还有不到十分钟。不知道蔡队会不会再解说,还是安静地看完他们这个时代的最后一场奥运决赛,我相信他永远爱着他,就像爱着他自己,就像爱着他们的过去与未来。


8月20日凌晨:


   现在阿宝已经拿下了这史上第一个卫冕男双冠军,大家都说他活成了风云在场上的样子。    


   蔡队赛前说,希望他有一个圆满的结局,希望阿宝一直幸福下去。阿宝做到了,我们相信你也会因此而很幸福。世间路长尘缘短,有人和你走了十年已是缘分,和你走的人还能懂你更是幸事,懂你的人还能给予彼此幸福,那就是无憾了。没有什么更好的事了吧。


    风一般的少年,从今往后是Aeolus。


 


 


 


 



评论

热度(50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